2019年8月11日星期日

星洲日報 城人小說 備版

疙瘩
——凤啊!凤,开门啊!

吆喝声利刃似地划破晌午的安静。三姑的大嗓门一向是出了名的,每回她来的时候,都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。

阿凤一听到是三姑在篱笆门外叫唤,便会嘱儿子赶快去开门,她自己就先进去厨房准备茶水。

“哎哟,热死人了。”一屁股坐在沙发上,三姑随手抽了几张纸巾擦擦额头和脖子上的汗,另一只手也没闲着,反复来回给自己扇风,但终究止不住暑气所逼的汗水,豆大的汗滴争相冒出来透气。

这时的阿凤缓缓端来一碗绿豆汤,放在三姑面前的茶几。瞧著那碗里的绿豆煮得粒粒开花皮肉分离,阵阵绿豆香混杂着冰糖的甜腻,色泽浑浊不见底,略有冰镇过的微稠状,凝聚而成的水珠自碗身滑落延流至碗底,像热得出了一身汗似的。

“怎么这次的绿豆又煮到开花啦,我不是告诉过你要注意火候的吗?”三姑呷了两大口的绿豆,还没咽下去就急着说话:“欸阿凤,上次你说的事,我有主意了。”嘴里还嚼着绿豆。

说的是阿凤的儿子今年过二十一岁生日,阿凤想着给儿子办一个像样的生日会。二十一岁怎么说也是成人的岁数了,该有个仪式性的成人礼,或许比照去年大伯母的小儿子那样热热闹闹的生日会吧。上馆子的话太贵了,在家里摆个几桌也不失气派。当时阿凤一有这个念头,便特地提前好几个月拜托三姑来助阵,想让她煮几道好菜招呼宾客。

“就做潮州卤鸭,怎么样?”说完,三姑瞪大眼睛望着阿凤,满心期待阿凤的回覆或赞美。谁不知道这潮州卤鸭是三姑的拿手菜,尝过的人无一不赞叹的,其他媳妇包括阿凤在内跟她要了食谱也煮不出那个味道。

阿凤点点头,嘴角只是微微上扬,嗯嗯几声又掉了下去。

“三姐啊,上次是光仔说要吃你亲手煮的菜,我才厚着脸皮麻烦你。但是想来想去,我觉得这次就不要那么幸苦好了,干脆跟翠安楼订几道菜,叫他们做好送来,在家里摆个几桌就够了。你觉得呢?”

话音刚落,三姑原本发亮的眼睛顿时黯然,片刻后语带失望地说:可是我都已经买好卤鸭的材料了,还打算做红酒面线呐。

三姑毫不掩藏的失望,触动了阿凤某根神经。她早料到自己的这番话会落得如此局面,也设想过怎么应对。阿凤的手伸了过去,轻拍三姑的手背,说道:“之前好几次都麻烦三姐你,太不好意思了。”若在旁人看来,这举动会是阿凤有意的安慰。

“哪里哪里,你们逢年过节还不都是我来帮忙做菜的,呵呵。”

每次话题说到这个,三姑的嘴角都有几分藏不住的得意。不过老实说吧,三姑确实帮衬了很多年,早就已经成为习以为常的惯例了。其他人可是抢着要三姑去帮忙的,中餐西餐甜汤都难不倒她,甚至有人说家庭聚餐吃不到三姑做的菜反而少了一味儿。

比方说,去年的圣诞节吧。去年由阿凤主导的圣诞节派对,三姑就亲自做了烤鸡带到阿凤家。尽管阿凤曾再三交代过:人来就好不用带东西。偏偏三姑带的烤鸡还香得很,外皮烤得焦中带脆,肉质鲜嫩多汁,结果大家都只顾着吃三姑带来的烤鸡。那只阿凤花了整个上午,翻遍食谱,试做好几次做出来的意式香料蜜汁烤鸡,就被冷落在长桌的一隅。由始至终就只被切过几小块,在那之后再也没有人动过了。“还是三姑做的好吃。”这句话从某人口中溜了出来钻进阿凤耳里。阿凤选择附和,并且用更多赞美词缓解蔓延的尴尬氛围。

三姑还径自跑进厨房,主动要帮阿凤的忙。阿凤当时手边做的是番茄肉酱意大利面,锅子还烧着浓汤。三姑二话不说,一把抢过来做,嘴上叨念着:你看你,还是需要我帮的嘛......阿凤无语,只好把厨房让给三姑,自己默默地退到后边去。

——欸,阿凤!

三姑的声量从不因远近而改变,一只手的距离也是近乎用喊地在说话。“今年过年你们会open house吗?我年初二、初三都有空。只是你要早点跟我讲啦,不然我来不及准备。你懂的,我大嫂也请我过去她那里帮忙。”

“再说吧,都还没想好呢。”阿凤斜眼瞥见三姑的碗里,还剩下大半碗的绿豆汤,碗身的水珠如冒汗般沁出,在桌面上印了浅浅一圈水渍。碗里的那抹碧绿,镜子般映着阿凤写着重重心事的侧脸。


2 条评论:

Mei 说...

我喜歡你用綠豆湯的狀態來隱喻角色的狀態。三姑的料理感覺很好吃,阿鳳吃味好好笑,但最好笑的是語氣很中國,但文中的場景卻都是生日派對、聖誕節、open house。

jimmy 说...

語氣很中國啊,這倒是意料之外的事。寫第一版的時候想試著用馬來西亞的腔調去寫對話,但寫不出來,沒想到改一改就多了幾分中國味。